Friday 18 December 2015

Cancare - 音樂。治療

Cancare - 音樂。治療
 
踏上這無盡旅途 誰又能鑑定你的醜惡與美好
來提步 壯闊跑道 合十雙手去禱告
人生夢一場革命至蒼老 難得夢一場革命不老」
<<無盡>> Supper Moment

感恩這一年能在康恩不同的支持小組舉辦有關音樂治療的講座,當中包括簡介音樂治療的歷史,受助者的對象,有關學術的研究及剪報,個案分享等。每一次的講座裡面,遇見很多微笑,很多愛,很多的感恩,也遇見很多愁面,很多眼淚。作為一位在醫院,社會機構,學校工作的音樂治療師,每天服務的對象也很廣泛,可是,面對癌症病人的時候,卻是最難過的。他們處於生與死的邊緣,每一天也在和身體爭戰,百般滋味在心頭,心裡有著許多說不完的話。。。

記得在康恩的支持小組中,有一位女士她說從未接觸過音樂,也毫無音樂感和節奏感。在講座中,我說「只要你試一試,可能有新的發現呢!」聽後,她摸了一下頭皮,思量了一番。接著,她鼓起勇氣,拿起非洲鼓打著打著,她還成為領隊,帶領著其他人一起玩呢!講座完結後,她說:「我很久也沒有這麼高興,興奮過了!音樂好像喚醒了我的沈睡已久——那積極活潑的另一面!」當中看見愈來愈多的義工在不同的支持小組中付出很多心力,時間關心他們,心中真的很敬佩他們!看著他們樂也融融,微笑著彈奏樂器,我也很感動呢!

這一年,我有機會教授一位癌症患者的家屬鋼琴及作音樂治療,以抒緩她在日常生活中所面對的壓力。每次見面,我們也代禱後也會作一些鬆馳練習,即興的創作和鋼琴彈奏... 她告訴我,鋼琴是她一生以來的夢想。原來,她丈夫送了一台鋼琴給作結婚禮物。可惜,因為要照顧家庭的關係,這夢想只能被擱置。透過在康恩舉辦講座,聽過音樂治療的講座後,她毅然決定重燃這個二十多年來還未實現的夢想。因著她對生命的執著,和對音樂的堅持和熱誠,我也隨之看著她一天一天的進步。現在,她更能演奏簡單的詩歌和樂曲,甚至自彈自唱一些詩歌,閒來自娛及彈奏給家人。她還希望日後能當詩琴呢!為此,我為她深感驕傲!

她提及:
音樂是令人心曠神怡的東西,當你陶醉在音樂之中,許多令人愁煩,不快的事情都能一一忘掉
每當我彈奏或寫作音樂時候,彷彿能把說不出的話都道出,讓心靈都得釋放。。。
感謝主!音樂,很美。」

回顧在這一年服務康恩關懷事工的癌症病人,家屬和照顧者等,獲益良多。感恩我能在「初出茅蘆」的時候在康恩服侍,能讓自己累積不同的演講和接觸病人的經驗。盼望我所學習的,讓人得益。最後我希望以一首與一些癌症關顧者一起創作的歌鼓勵大家:

明天會更好
今天原來是
這麼美好的日子
好壊都會有盼望
昐望明天有彩虹

人間總有愛
珍惜每一分秒
心中覺平安
令你心𥚃舒𣈱

明天充滿希望
讓這希望直到永遠
有希望:有振作,活得更精彩」

願主 與大家同在,
每天滿有喜樂,平安,
天天經歷神的豐盛恩典!

主內,
Hanna
蔡曉明
註冊音樂治療師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